Friday, April 30, 2010

天堂纪行


天堂纪行
(12/07/2009)

引子

周五睡得很晚,不是因为蔑视周六要爬的Baldy,是因为送李妈妈去急诊室。

初来LA认识的朋友中,有李妈妈、李伯伯,还有Lisa。那时Lisa教我开车,而李妈妈常常弄些好吃的,叫我过去名为修电脑,实为款待我这孑孓一身的外乡人。他们都是台湾外省人,生活语言没有什么隔膜。困难时的朋友,格外亲近。

小时盼望长大,少时以为感情温暖;现在才知,无情莫过时间;残酷莫过感情。8年过去,当初健康、挺拔的李妈妈,李伯伯日渐衰老; 而Lisa早已在5年前圣诞夜中的车祸中魂归天堂。看着李妈妈的憔悴,想着Lisa丈夫如今新妇缠绵,要说时间无情,要说感情残酷........


既然每个人都已注定了相同的起点和终点,如果说我们注定会痛苦和快乐,那么何必计较一时一事的痛苦,为什么不感受更多的快乐,让这人间的旅程精彩一些呢?

我不信神,但坚信天堂的存在。或许我的天堂不是你的天堂,但相信你的天堂一如我的天堂般美丽。而对于我们这些登上Baldy的人来说,在这个周六我们有幸拥有了共同的天堂。


(lockport图片)




(1) 

记得在外婆的故事里,天有九层,居住着善良的人们和诸多精灵。 而最高一层居住着最善良、快乐的人们。而在Baldy山顶,我才知道这并非童话:白云随秋风起舞,山峦随白云奔腾;身无双翼难飞,心与蓝天竟高。

(lockport图片)










12月5日的上午,云层很低。从Trailhead出发,大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登就穿过了雾霭重重的云层。


俯瞰山下,人在云端;仰望山顶,依旧云雾笼罩。山上有山,云中有云。

(lockport图片)

而恰恰如同外婆的童话,在这个世界里我们也变得纯粹而快乐。大胖熊拄双拐,晃晃悠悠,不紧不
慢;coolbreeze紧随其后不差半步。lockport和我则大呼小叫,手足舞蹈,在每一个转弯都会狂拍不已。登山令人纯粹,因为它将纷杂的世事提炼得如此简单:地与天,人和山;心中只有一个念头,向上,向上。


登山令人快乐,因为每一步都令我们更接近目标,每一段爬升后都有新的惊喜:付出便有回报,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呢?








(lockport图片)

(3) 

快乐之所以快乐是因为付出的辛苦,汗流浃背之后神清气爽的快慰,必定只有跋涉之后才能体验得到。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晰记得那时的感受。

我从来不曾为自己的体力发愁,在baldy上却着实尴尬了一回。从trailhead出发,踏着林间清晨的小路,俺抑制不住的兴奋。特意走在最后,唯恐自己太过兴奋而走得太快。而大胖熊慢悠悠走在前面正好控制节奏。山越来越高,景越来越美,然而我的气也越喘越粗,驻足得越来越频繁。


记得很清楚,腕表显示8447英尺时,我双腿已是灌铅般的沉重。抬头看看,大胖熊手持双拐依旧悠悠慢行,但我只能目送着他们愈走愈远。想奋力快走几步,眼前竟有些发花。在lockport的提示下,才知道这是传说中的高山反应。定神凝气,连吃了两块energy bar,咕嘟咕嘟了一通energy drink,压慢节奏,主动深呼吸,半个小时以后,双腿已不在难以挪动。


天越来越蓝,风越来越紧。当我们站在第二层云层之上时,天蓝得令人心醉,而我们却不住的打着寒颤。


雪,雪,在LA我竟看到了积雪!小心翼翼踩一个脚印;认真捧起一块在口中品尝。记忆竟是那样的遥远,遥远得几乎忘记。


童年,少年的记忆,家的记忆,以及一切一切关于雪的记忆。


相信很多人都有“处女情节”。第一次弥足珍贵,在于它的生涩,甚至苦痛的记忆。第一次哭啼,第一次跌倒,第一次离家......苦涩而艰辛,在这艰辛的苦涩中记忆经久难忘。在这山颠,是我的第一次:第一次秃头山,第一个8000英尺,第一次高山反应, 更有第一捧LA的冬雪.........


(lockport图片)



我知道,这是我的第一次,但绝不是最后一次;我也知道,我会永远记得这山,这云,这松,这坡。。。。。。

(lockport图片)







也永远不会忘记一同登顶、举杯共饮的伙伴。


秃头山,我难忘的第一次,是开始不是结束。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